今年春節氣候雖然回暖,但由於日夜溫差仍大,加以不少人玩興過頭,引發感冒,有人並因此造成聲啞,如不妥善處理,極可能因此引發喉炎,醫治困難。

去年春節,我就因感冒引發喉炎,折騰了好長一段時間,才因睡姿改變,意外治好喉炎。檢討起來,去年之所以造成喉炎,乃肇因於感冒;而之所以會感冒,除因氣候變化外,最主要是因旅途勞頓、煙酒過度,以及睡眠不足所致。一個人有了上述情形,免役力必然會大為降低,疾病自然會因此來犯。

那一次,是先感冒,後聲啞。唯感冒治好後,聲啞卻無法改善,後經西醫打針、投藥,無效;再經中醫開立蚵子、胖大海、桔梗、甘草之類藥品醫治,效果亦不佳,為此沉浸於聲啞的痛苦之中,並嚴重影響人際關係及業務的運作。

這種狀況,一直到我改變睡眠姿勢後才獲得改善。那是一次不經意的嘗試,但卻造成料想不到的結果;由於妻告訴我,自從我聲啞後,每晚都張口睡覺,且鼾聲雷動,復因我早上起床後,喉嚨均極為乾澀,懷疑是張口呼吸所致。為此,我除於睡前用鹽水漱口及清洗鼻腔外,並改仰睡為側睡;此外,為免睡沉後一翻身又變成仰睡,因此特地用大型抱枕墊住背部。

沒料,由於不再用口呼吸,喉嚨不再乾澀,聲啞的症狀漸漸緩解,沒幾天的光景,就恢復「原聲」了。這種意想不到的經過,應該也可以算是一種「疑難雜症治癒談」吧!

 

新聞來源:msn新聞頻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sh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